台灣紙模型網簡介

八吶吶設計工作室
負責人:柯坤佑
統一編號:14467203
公司地址:84258高雄市旗山區圓富里旗甲路二段256巷7弄2號
電話:07-6692188,0928764846
網站啟用日期:1999.12.14
公司核准設立日期:2002.8.22
信箱(E-mail)

【關於架設本站】

媒體對本站作品的介紹
網域向Hinet租用,網頁空間向智邦租用(台灣主機)

為什麼我要做紙模型?

緣起:喚起大家對旗山車站美麗的回憶
1910年建立的旗山車站,在1978 年停駛、荒廢,便一直有保存的問題,部份地方人士為土地利益欲除之而後快,情勢相當地危險,我是一個外地人,為什麼我要賣命去保護她呢?那是因為旗山車站 具有相當特殊的意義,第一,在地理位置上,實質功能上她是旗山經濟發展的火車頭、第二她的特型氣質與眾不同、第三她有數不清的眾人美好回憶。我來不及參與 她的過去,但是我相信可以創造發揮她的未來。要如何喚起人們對她的記憶、發現她的美,以促成她的保存呢?起初,幫她拍拍照,寫寫介紹,但是這個工作每個人 都會,效果也有限,我想了好久,在2000年時終於發明紙模型DIY,可以讓大家自己動手蓋一間立體的旗山 車站,可愛、便宜、簡單又環保。完成之後,果然一炮而紅,頗受大家的喜歡,於是我便開始擴大這個工作,把台灣的古蹟借大家之手重建其風華。 旗山車站也逐漸獲得大家的重視,於2009年7月25日整修完成,重現昔日的風貌。經過十多年的努力,能看到心願完成,乃人生一大樂事。

紙模型的特性
材料容易取得、容易製造、成本低。
製作方法簡單,只需要白膠來粘,少數模型需要用到美工刀。
適合做為小朋友的鄉 土教材玩具,認識建築、認識鄉土。
環保產品:小朋友長大後模型也變舊了或者壞了,丟棄或回收不會佔家裡空間,不會破壞環境,心裡不會有罪惡感。
國內有眾多的 學校老師均採用紙模型來輔助教學,老師們反應,他們的學生從來沒有這麼安靜過,可見紙模型DIY還有讓小朋友們心定下來的作用。

目標:傳承工藝家「頂真」的精神,培養國際的競爭力。

  先進國家人民多善於動手做,故能不斷創新,領先世界。工藝家更是箇中追求完美、「頂真」的實踐者,我們需要學習這種精神,以面對全球化的競爭,故如何傳承這個精神給下一代,便是我下半輩子的目標。
  體驗工藝家動手做的過程,是學習頂真精神的最佳方式﹣﹣手腦並用,按步就班,耐心沈住氣,一件紙模型作品便呈現在眼前,越做會越有自信心。除了培養頂真的特質,從模型中亦能認識在地內容,故兼有提升文化素養的作用。

手的勞動,心的感動

生活在台灣,其實什麼也不缺,但缺勞動。
台灣人腦筋動得快,但是越來越懶得動手,「從做中學」的競爭力正慢慢消失。
動手做東西,是最能增強記憶的學習方式,從小培養按步就班、堅持到底、絕不放棄的工藝家精神,可以強化其耐心、耐力,為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

台灣紙模型的創作便是從這個角度出發,希望將台灣各地的文化資產化成簡單的模型,讓大人、小朋友都能容易地建構出屬於自己家鄉的特色建築。
不但認識了在地的內容,也無形中訓練了手腦並用的能力,一舉兩得。


農民市集之「心靈守護神」

  老爹邀請站長參加旗美社大舉辦的「農民市集」,站長不假思索便答應了。

  站長似乎聽到土地的召喚,下半生很可能要與土地貼近,最近發明「謙卑攝影法」,事事從土地觀點來看,果然有不同的視野。參加農民市集,可以與貼近土地的一群人在一起,感受他們的生命力,但自忖:我算什麼農民?

  做有機農業的農民,為了不傷害土地,為了讓大家吃到健康的農產品,必須付出更大的心力來照顧農作物,產量卻更少,如果沒有堅定的信念,根本沒有辦法堅持下去。想到這裡,站長越來越感到慚愧......

  社大寄來表單要我填寫,沒想到擺個攤位還要填一大堆資料,我想這是農業認證(如生產履歷)的觀念,要走這一行,非得照規矩走不可,但是......,我要填什麼呢?......想了很久,紙模型也堪稱是個環保品......,哈!原來我也是一直在耕耘,只是土地不同,我耕耘的是「心田」,所以耕耘的方法也不同,但目標都是一樣的,都是希望大家健康、快樂,現在開始,我要稱呼自己的產品為∼「心靈有機肥」

  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20070201 預備參加旗美社大農民市集活動感言


從做中認識台灣,培養工藝家的精神

  台灣由於長期以來受殖民統治,台灣人民所受的教育很少有台灣的內容,形成一個奇怪的現象:對台灣的認識有限,卻對國外很熟。

  台灣從清朝時便陸續闢建鐵道,現在已經完成環島鐵道,坐火車遊台灣,順便認識台灣是一個不錯的方式,尤其日據時期蓋了不少經典車站,頗有看頭。

  車站模型可以增加印象,如果是自己動手做,那就想忘也忘不掉了。台灣經典車站紙模型的設計便是希望大家透過DIY的活動,認識台灣,也訓練手腦並用的能力,老師在施教時,要強調按步就班的重要,以及堅持到底、絕不放棄的工藝家精神,學生們經過這個活動的洗禮後,可以加強其耐心、耐力,為未來打下良好的基礎。

20061024 參加教育部舉辦全國技專院校文化創意成果記者會新聞稿


 

 


在每個人心中蓋美麗的房子

  夢想的房子永遠沒有蓋好的一天,因為永遠有不滿意的地方,也沒有花不完的錢,用不完的地、人力,美好的東西只有想像才有,好吧!造一個夢是最便宜的方法。  我沒有能力去做什麼大事,不想、不需要豪華的住所,只要可以棲身,心裡能感到滿足就可以了,不必外顯。紙模型滿能讓人掉入幻想的世界,忘掉一些煩惱,所以我是在大家心裡建立一幢幢美麗的房子,使用者快樂,我快樂,那已經是在天堂了,何必住華廈?柯坤佑 2005.03.13


簡單的幸福

  紙模型這一途到底有沒有前途?老爺說很辛苦,收入與付出不能相比,有人說雖然很辛苦,但是很值得........,大家都沒講到重點,就是能不能過生活啊?聽到前輩們說得如此不堪,好像真的很難賺,投入不會有什麼好下場......,不過就是有人不信邪,硬是走出一條路來,在各地都有擺設攤位,大賣特賣,所以前輩們的說法,似乎也不是很準確,也有可能是前輩們的要求太高,必須月入數十萬或上百萬才算夠吧!  現代人的生活富足,但是卻有很多人沒有幸福感,我們的需求太多,太高,永遠無法感到滿足,如果不能認清需求無法滿足這一點,不知道自己真正的需求,幸福將永遠不會靠近我們。  生活中充滿了太多我們不需要的東西,浪費大量的資源,這是衰敗的開始。  大量生產,品質好,價格低廉,促使大家輕易地、拼命地消費,東西太容易獲得了,不管我們有沒有那麼需要,逐漸地造成大家不會珍惜物質的習慣,看輕一切,只要有錢,有什麼不可以做的?  我們真的不能再向外無度的需索了,原地向後轉,幸福就在我們身邊啊!柯坤佑 2004.09.0


 

香蕉台灣商標的由來

  有一天,有一位先生打電話來問我有沒有像台灣的香蕉?我突然毛塞頓開,自己公司就叫香蕉(8吶吶),卻沒有用香蕉來當自己的商標,實在是不行,所以趕快翻自己以前所拍過的香蕉來看,果然找到一根長得勉強有點像的香蕉,可是不管怎麼設計,就是不好看,所以就將就地做了一個站立的台灣香蕉,但是總是覺得不好看,可是也不知道該怎麼改,直到某一天想到南北平衡時,台灣應該躺平的,所以就把香蕉擺水平,刻意縮短,加上旁邊一圈代表剪紙的虛線,看起來總算有點可愛了,就這樣用下去了。柯坤佑 2003.12.12


 

我們的下一代需要什麼樣的特質?

  我已經步入中年,一切欲望漸漸歸於平淡,只想平凡努力的過日子,功成名就?隨緣吧!但是我的下一代正逐漸長大,正要展開他們的幻想,如果有什麼我可以幫忙的,我當然會想助他一臂之力。問題是他將來需要什麼?該怎麼幫?  未來世界無法預測,就像我們現在的情況一樣,也是之前自己無法想像的。但憑對世界脈動的直覺,我覺得將來要有競爭力的人(或做大事的人),或許應該具有以下的特質:

  要具備這樣的特質須有一個先決的基本條件,也就是要讓小孩子沉得住氣、有耐心。有不少的方法可以培養耐心,比如下圍棋、寫書法、靜坐打襌、收集整理等,現在又多了一個,那就是紙模型製作,而且紙模型的製作還包括更多的訓練,變化也較多,成果容易顯現,但願教育界多多利用,老師輕鬆,學生也快樂,不是很好嗎?柯坤佑 2002.9.22

台灣之最

  台灣最.....的是什麼?以前都不太會考,所以根本就沒有人會去關心;但是共匪國那邊每一省產什麼最多,卻是我們必須背得焦頭爛額的。  不但是台灣之最,而且是世界有名的話,那更要大書特書,不可遺露。距離旗山最近,而且是世界知名的東西有哪些?想來想去,就只有高屏溪斜張橋及高雄市的85大樓了。  這兩樣東西雖具代表性,卻也有危機,大建設需大投資,如果沒有一定的獲利能力,便成為一大包袱,85大樓便是如此,聽說想要賣掉,真是可憐。以前的人,有多少本錢,做多少事業;現在的人,只要想做,就會想辦法去弄到,即使不是他能力所及的,借也要借到,將來怎麼樣再說吧!成功了,則享盡榮華富貴,失敗了,人命一條,要怎樣隨你,心實在夠狠的。  但願大家好好努力充實自己的能力,而不是擴充自己的慾望,則台灣水準的提升有望矣。柯坤佑 2002.7.9


  台灣已經脫離了從前純粹為生活打拼的時代,大家可以開始重視生活品質,但是大眾仍偏重在物質生活,故本人希望能設計一樣東西,可以讓大家享用文化,對文化事物不再覺得高不可攀,並進而愛護古蹟、珍惜資源。我首先設計發行了台灣老火車站紙模型,因市場反應不錯,後來又陸續出版了教堂系列及方圓建築系列。  製作紙模型可以訓練手腦並用,體驗自己動手做的樂趣,,並加深對建築物的立體空間概念。紙模型材料是紙張,不會破壞環境,花費不多(不會讓您花錢後發現自己是笨蛋的感覺),人人買得起、不必太多學習又容易製作,在人類的有限耐心程度內即可完成,體積不大,利於收藏,可以說好處多多。  以台灣具有代表性之古蹟紙模型配合教學,做為認識台灣的立體教材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各校更可以開發在地的紙模型,創造自己的教學特色。小朋友從小製作紙模型,會對該建築產生特別的感情,將來或許成為文化的尖兵也說不定。  紙模型亦適合做為旅遊紀念品、裝飾品,可以提升旅遊品質,間接促進古蹟再生利用,所以紙模型可以說是文化商品化的最好例子。

是本土化也是國際化

  做紙模型原本只是要推動社區營造的工作,藉由旗山火車站的保護運動,凝聚社區民眾保存古蹟的共識,就由旗山火車站紙模型開始,後來”事業”越做越大,全台做透透,以致於今日成立了8吶吶設計公司,專門設計生產台灣的紙模型,並號稱”台灣感情專賣店”,以感情為商品,大家用感情來換。
  從第一套作品上市後,順便把網頁建立起來,名為”台灣紙模型網”,多年來不斷的修改,終於使得內容越來越充實,也在世界著名的紙模型網站(Scale Model Net)登錄資料,有一次竟然有英國網友寫信來說要買,問我怎麼賣?當時非常驚訝,自己的作品沒有英文說明,人家只憑照片就願意購買,可見作品的完成度已受到肯定。書信往來數次之後,便敲定交易的方式,也做成了第一筆國外的交易。後來又陸續做了幾筆國外的生意,也是一樣的方法,全球五大洲中,目前僅剩非洲還沒有人來買。
  我在想,紙模型也算是世界的語言之一,雖然是台灣本土的作品,別的國家的人也可以玩得很高興,還可以順便瞭解台灣,既爭取外匯,又能做宣傳,一舉兩得,所以說紙模型是既本土化又是國際化最好的例子。
  大家來玩紙模型吧!


台灣方圓建築紙模型創作理念

柯坤佑  2002.3.14補述  於旗山
八吶吶設計 8nana.com

 


階段心得
  嚴格來說,紙模型不是我的最大興趣,因為我從小到大都沒玩過,它是我為了推動社區文化工作而製造出來的數種手段之一。目的是想讓社區民眾(旗山)能重視古蹟的價值,進而去維護保存它,最高的理想是希望能改變民眾的價值觀,重文化而輕物質消費。
  大量生產,產生大量廉價商品,促成大量消費,造成大量污染,一旦經濟不景氣,薄利多銷的廠商,馬上面臨大量成本與庫存的堆積壓力。這真是大量製造大量消費的原罪,我想只有從減低需求,提升環保意識與文化的價值觀以改善這個問題,否則將來的問題還會更嚴重。從事設計的我,一直認為物質需求的設計早已經足夠,改變的設計實在是沒必要且浪費資源,所以就一直在文化與教育方面著力,【旗山奇】網站才是我的重心,紙模型、旗山”棋”、旗山老街圖、台灣寫真集(VR導覽)及其他相關設計都是輔助的角色而已。這些設計,目的在讓下一代認識自己,玩出樂趣,找回自尊與自信(這個問題有點大,大家自己思考我們的教育,我不再贅述)。
  我的工作一直都在幫助社區,我認為要先對小眾有幫助,再來想如何對大眾有幫助,我的網站除了介紹地方的文化之外,其實也幫地方上的弱勢團體宣傳與募款,我教堂紙模型(全套)收入的一半捐給旗山智障教養院。另外,我也是反核人士,眼尖的人應該會注意到我的教堂紙模型的設計理念,與反核是相關的。【旗山奇】裡面有更多反核相關的資料,請大家參考。
  我真心的希望大家不要老是以為用國外的,或是做自己不用卻給國外用的,才叫國際化,那其實應該叫他國化,露骨一點講是奴化自己,真正的國際化應該是讓自己的東西能與人競爭,展現自己的特色。我知道國外的做得真是很好,但是那都是別人的文化,跟我們的生活一點也沒有關係。
  紙模型不過是一個型,藉著它來傳達我的理念,用了我的紙模型的人,能體會我的想法並認同且能力行者,才是我最感到欣慰的。
柯坤佑  2001.6.20 於旗山
八吶吶設計 8nana.com

 


台灣老火車站紙模型設計理念∼找尋台灣人的共同記憶

 

  原本製作紙模型是要以旗山為範圍,待完成後,再逐步向全國各地發展,但是後來覺得應該以大部份台灣人共同的記憶來著手,會有較大的效果,若能引起共鳴,再回頭將旗山發揚光大。因本人指導的學生們有意願參與本設計,所以就把旗山交給學生做練習,自己則同時發展台灣老火車站系列,在過程中體會到了以下的理念。  台灣現在還有不少日治時期的老火車站仍然繼續使用,並且保持得相當完整;當其他古蹟都只剩觀賞的紀念價值時,營運中的老火車站更具有古蹟再生利用的功能價值。車站是地方上重要的地標,也是大家的情感記憶中心,車站的交通轉運功能,可以讓人瞭解各地的地理關係,優美的建築與其時空背景,亦包含了豐富的人文與歷史,將車站做為鄉土教材的內容可以說是最適合不過了。
  如果我能將這個想法具體化,設計一套讓台灣民眾都能享受並富有教育意義的紙質作品,那將是一個不錯的文化環保設計,不但延續了我的鄉土教材設計與製作,更可以將我的理想從旗山擴展到全國。我於1999年7月開始投入『台灣火車站紙模型系列』的設計工作。當初我決定以紙質當做材料是因為它較便宜、容易普及、環保、製作簡單、色彩豐富。此外,為了便於民眾收藏,每件作品均是只有巴掌大的可愛小模型,而且不會花太多的製作時間。
  在設計過程中,以旅遊之名帶著家人到各地車站去玩,內子還滿能體會我的苦心,兒子則是到哪裡玩都很快樂,而我的旅遊觀念是以品質為重,能和家人快樂的玩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所以這樣的玩法事實上我是滿享受的。921集集大地震,震垮了集集車站,也搖撼了台中車站,我的工作變得更重要了,這也讓我更堅定製作本專題的信念。
  雖然我在台灣出生、長大,至今我一直仍然不太敢說:「我愛台灣!」因為這塊土地生我養我,但是我們所受的教育,卻對台灣一無所知,因此也造成了與這塊土地疏離的遺憾與危害,我希望台灣的下一代不要再有這種遺憾與傷害,因此我不斷用各種方法(包含本設計)、技術與管道來推動鄉土教育,以激發出大家原有的社區關懷精神。
  在國際上,台灣一直在為別人設計、代工,很少有我們自己的特色,希望大家多多重視本土生活文化的設計,並提升品質至能與國外競爭,那我們就不必再一昧地消費歐美日等強國的文化了。大家重新來認識台灣吧!讓我們勇敢地喊出:「我愛台灣!」和春技術學院
商品設計科
柯坤佑
2000.1.19

紙模型創作之原始理念(1999.10.04)
保存古蹟的目的

  古蹟代表一段歷史、一段記憶,建築精美的古蹟更是地方重要的文化資產。台灣民眾面對古蹟保存問題時,意見紛跂,有人主張要拆,有人要保存,贊成拆除的人,往往以古蹟阻礙發展為由,將它詆毀成地方之瘤,無視古蹟的保存具有觀光及鄉土教育等之正面功能,不甚厚道;事實上,維護良好之古蹟可成為地方上的一大特色,或成為地方的代表,其價值不是一般金錢所能衡量的。本設計希望能形成共識,以柔性的力量來化解保存古蹟的阻力,讓保存古蹟的力量存在於民眾與古蹟本身,而不只是政府單方面辛苦的推動。


利用設計發揮鄉土教育應有的效能

  落實的鄉土教育可形成地方甚至國家生存發展的意識與動力。大家深刻瞭解自己的地方,才可能對家鄉產生感情,進而願意留在旗山做長久之計,並思考地方上生存發展的問題;如果大家只想遠走高飛,抱著能撈就撈的心態,地方上的事情當然就沒有人會去關心了。所以鄉土教育可說是地方發展觀念的基礎培養教育,以前我們一直忽略鄉土教育,漠視土地的結果,造成環境急劇地惡化,目前一些有心人士已經開始致力於鄉土教育,但其流於教科書的形式,效果不甚理想,因此,實有必要找出一些可以讓學生們喜歡的鄉土教學方式。
  鄉土教育應是基礎教育的主軸,它可包含宗教、人文、遊樂、生態、產業、地理、歷史、建築......等等,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來代替教學,效果才會呈現出來。紙模型設計成本低、操作容易、內容富教育意義,正適合推廣做為中小學生之鄉土教育教材。我們以實務的設計帶頭做示範,注重效能與推廣,希望能逐步發揮鄉土教育實際的效果,使旗山再現生機。


追求利基市場的設計

  設計師的任務在追求以最低的成本、最短的時間,創造最高的利潤,並獲得消費者最大的肯定為目標,但是在現有產品的再設計中,往往要經過繁雜的設計步驟才能呈現一件作品,設計師很難有較大的發揮空間;紙模型設計則是一項很特別的設計,它在製圖階段便已經是完成階段了,一般的設計作品很少能在這麼早的階段便接近完成。紙模型在台灣曾流行過一時,在國外則是相當普及,由於它環保而簡易的特性,正適合做為鄉土教材,所以我們希望在台灣這個尚無競爭的領域中,尋找利基市場,以創造最高的價值。我們計畫以一年時間將台灣各地的特色建築,設計製作成富有教育意義與紀念價值的紙模型系列,搶先佔穩此領域,本人預期其成果將使本科師生、本校甚至本鎮蒙受其利。


文化商品化以推動文化

  鄉土建築紙模型是結合工藝與藝術的設計,我們將文化古蹟再生利用為可商品化之鄉土教材,目的在使文化能與時俱進,具有時代的競爭力。以產品行銷的手段使文化得以延續並發揚光大,應是文化再造與繁榮最可行的辦法。
  一般的實務工作不易突破,而紙模型的設計製作難度不高,商品化容易,很適合以技職教育為主的學校來發展,考慮我們的各項競爭條件,此乃本科最值得投入的領域,希望大家同心協力,共同創造新的契機。


環保設計

  目前有不少商家以贈送贈品的方式招徠顧客,但是其贈品多為國外卡通塑膠製品,不具地方特色,除了會污染環境之外,消費者不能參與製作,故亦無教育性。而本設計以環保的方法及材料來製作,不會污染環境,並以地方的特色做為產品內容,教育性高,可動手製作,讓消費者有參與感與認同感。成品可當作旅遊之紀念品,送人自用兩相宜。從各項條件看來,本設計都優於國外的塑膠卡通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