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民雄鄉 國家廣播文物館(民雄電台)日式招待所

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 Houseparent

產品編號
Product NO.

半成品零售
Price
成品零售

訂購

回首頁
621-2
50元
call
正面寬
加底座
Width
add base

加底座
Depth
add base

加底座
Height
add base
要剪嗎?
cissors?
難做嗎?
difficult?
21 cm
16.6 cm
5.3 cm
不要
no
普通
easy
地址
621 嘉義縣民雄鄉民權路寮頂村50號
發行記錄
20060731 v1-2000

前面

背面

簡介

  中央廣播電台日式招待所,原為日治時期民雄放送所之招待所,位在國家廣播文物館南側緊鄰員工宿舍群,並於民國90年由嘉義縣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除獲選為嘉義縣歷史建築十景外,更被全國民眾票選為全台歷史建築第四十五名。

  中央廣播電台日式招待所興建初期主要是作為民雄放送所建築工程工作人員住宿之用,後因放送所任務需要而改為招待所之用途,因此在建築空間特色上,不同於一般以休憩、娛樂為主,只獨立作為企業與產業單位之招待所,較類似於日治時期「合宿」或「寄宿舍」的形式,機能上以供居住為主,輔以服務或招待性質。招待所為標準之日式建築施工法,建築內空間明顯分成左、右、中三個部份,門廊由兩根門柱支撐;門柱是簡單的木構;基座為洗石子裝飾,嵌以不規則卵石;屋頂為內有木格天花,舖設文化瓦的切角頂式屋頂;室內更配以粉白之編竹灰泥牆及日式障子,呈現出濃厚之日本風格。

  日式招待所因其木構造的天生弱點,在經過九二一大地震及一○二二大地震的侵害後,遭受許多毀損,幸於民國91年受文建會重視,獲得「閒置空間再利用」的修復補助,讓全台僅存的二層日式招待所得以重現原貌。

電台網址:http://www.rti.org.tw/

製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