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坤佑受委託製作中華衛星紙模型

2002.6.22台灣日報

  (記者黃世暐/旗山報導)新台幣二千元鈔票七月一日問世,和春技術學院柯坤佑老師受委託製作中華衛星紙模型因而解密,他的紙模型作品充分打響知名度,為最佳工藝勞作教材,文化商品發揮寓教於樂又賺錢的多元功能。

  柯坤佑去年受託設計中華衛星一號及地面站紙模型時,因以衛星地面站為圖面的二千元鈔票尚未發行,他被告知保密,昨天隨著二千元新鈔即將上市的消息公佈而解密,他說明地面站的製作較難,尤其盤面上那四根須由四隻L型各折成九十度再兩相粘貼,才可大功告成。

  柯以電腦科技製作各種文化商品,比照大富翁設計「旗山棋」,將旗山名勝古蹟依序排列,讓學生玩大富翁遊戲時可同時認識旗山,甚至可當外來遊客導覽圖,他的鄉土紙模型設計結合地方產業,以寓教於樂方式記錄文化古蹟,可做為中小學鄉土教學美勞教材,將文化商品化的新潮創意,使古蹟保存、整修和維護,不再拘限於學院式的議題,營造全民可參與並表達意見的公共話題。

  他前年創作台灣老火車站紙模型,共有新竹、台中、嘉義、台南和高雄等經典車站,另有旗山車站和集集車站等二個木造車站共八個模型;去年創作台灣著名教堂紙模型,有旗山聖若瑟教堂、高雄玫瑰聖母聖殿、屏東萬巒萬金聖母聖殿及東海大學路思義堂,勾起台灣人感恩的心,感念外國來台的傳教士犧牲奉獻的精神,並宣揚核四對後代子孫不良影響,紙模型已不僅只是一種單純玩具而已,而是可變成深具教育意義的教材。

  柯坤佑的紙模型充分打開知名度,接受各界委託設計,已完成的有中華衛星一號及地面站、台北縣勞工活動中心、高雄東帝士大樓、彰化市武德殿忠烈祠、新竹縣內灣車站、台北市龍安國小紅樓、台南縣總爺糖廠、母親節搖籃等,希望大家推廣文化商品,寓教於樂。

原始報導掃描: